close

從五個月開始,小歡宸的牙就開始一顆顆萌芽;
到現在一歲七個月了,算算也十來顆的小小牙了
為了將來的小歡宸能有一口潔白漂亮的好牙;
也希望她能早日認識牙醫叔叔好建立起良好的友誼
搜尋問齊了台中市幾間有名的兒童牙科,
帶小歡宸看牙去,除了檢查保健外,也順便讓小歡宸塗塗氟

在家裡打電話預約掛號時,才知道台中市這幾間兒童牙科非常地熱門
頗多外縣市的父母帶著小孩不遠千里的前來
所以要掛號到例假日,得掛到一個半月以後,
在一通通電話詢問後,我選擇了台中市的:大大兒童牙科
除了眾家媽咪的推薦外,電話那一頭的護士小姐的耐心與溫柔也是我選擇的極大原因
假日不好約診,只得讓宸爸請了個半天假
2008/6/23的上午,小歡宸第一次看牙

早上的牙科診所,沒有太多的小病患
裡頭好幾位護士,熱心溫柔地和我們解說;也和小歡宸玩著、說說話,讓小歡宸熟悉這兒
邱醫師一身年輕便裝,沒有醫生的白袍在身,顯得親切許多



小歡宸先由爸爸抱著,躺在醫生的腿上,做第一次的看診
剛開始坐上爸爸腿上的小歡宸,看著看診枱上的小玩具,開始倒還顯得新奇有趣



爸爸架起,躺在醫生腿上,扳開嘴,
小歡宸哇一聲地哭了起來,兩手兩腳不斷地使力,弄得爸爸抓得滿身汗,
看診後,護士給了小歡宸一張kitty貼紙
醫生也很神奇地吹了個氣球,用筆劃一劃,做了條魚給了小歡宸
小歡宸點了頭說了聲謝謝,立即破啼為笑,開心極了!

第一次看診的結果,
小歡宸的牙已經有16顆了,離長齊20顆還有4顆要長
大致上小歡宸牙沒什麼問題,除了些奶垢積了不少
每天要加強刷牙,醫生也很仔細地講解要如何幫小小孩仔細刷牙的方式
從小歡宸長牙以來,牙少時我用紗布擦拭著;等到牙多了,我開始使用小牙刷幫她刷著
但為了讓小歡宸不排斥刷牙,我總是輕輕地刷著,刷的時間長短也全由小歡宸心情控制
一直以來,小歡宸全然不會排斥反倒喜歡刷!刷!刷!
但我就是覺得刷牙的方式不對,好像太溫和了些,不能夠完全清潔到
這回藉由醫生的解說,才改變了原先刷牙的方式

小小孩刷牙還是得由父母兩個人齊手
一個負責刷,一個負責抓,狠心些才能做得好
讓小小孩躺在腿上,扳開嘴,用開水一顆顆刷才刷得乾淨!

另一點問題,就是討論夜奶問題
小歡宸夜奶頻繁,雖然這點著實讓我一直以來都睡不好
但我也沒興起想戒夜奶的念頭,完全順著小歡宸的需求
但醫生建議兩歲後,還是完全戒除,對牙齒保健才好
呼...這點,得想想法子

問診後,和醫師討論的結果
決定讓醫師先把小歡宸牙上的奶垢清除,並且讓小歡宸塗上氟



由於先前小歡宸掙扎得兇,
醫生希望宸爸得抓緊些,或者讓小歡宸綁上安全坐椅
我和宸爸毫不考慮地選擇了安全坐椅,畢竟安全為上!
將小歡宸綁上後,我和身旁的護士都直呼:哇!好可愛唷
(我心裡頭想著好像小歡宸還是嬰兒時包著包巾的模樣哪)
也許是知道掙扎無用,躺上椅的小歡宸,只有偶而的哭個幾聲,其他時候都安靜安穩地躺著
我和宸爸都興起:那張椅還真好用呢!開玩笑說著:如果家裡有一張多好,多省事呀!
醫生說:別小看那張椅,國外進口的,一張可要一兩萬呢



先讓醫生叔叔清潔牙齒
很有耐心、很有幽默感的邱醫生,邊洗著牙邊和小歡宸說著話、哄著她






最後塗上氟,(黃黃的好似麥芽糖一般)
塗完後,半小時之內不可以喝水、吃東西
為了怕小歡宸車上討奶,所以媽媽開車,他們父女倆很幸福地一路睡到家

健保局自九十三年七月起推出兒童牙齒預防保健措施,
凡未滿五歲的兒童,
都可以持健保 IC卡到特約牙醫醫療院所,接受醫師的專業塗氟防齲齒處理及檢查,
每年至多兩次,只須付掛號費,免部分負擔。
兒童牙齒塗氟,有助於防止齲齒,降低國內兒童的蛀牙率

最後還買了小哈氟氟錠,讓小歡宸一天一顆做牙齒保健用
連掛號費:一共花了:500元
第一次牙科看診,成功!!
看完診,離開綁椅的小歡宸還和醫生說謝謝!
問她下次還要來嗎:她竟然也回答說:要!(完全忘了剛剛哭的唽哩嘩啦的慘狀)
最後還很開心地和大家說:拜拜!
回家問她,下次還要再被綁綁嗎?她也回答說:要!要!要!(還會表演被綁的動作!呵)
所以,以後看牙就三個月一次,定期檢查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