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漸漸長大的小歡宸
開始有了自己的情緒
開始會說:不要!不要!不要
我和宸爸從來在學習上、認知上、成長上
大都順著小歡宸自個的步調走
讓她慢慢學、慢慢探索這個世界
比起別人慢一點、快一點
都無妨
甚至在吃飯、睡覺時間上我們都不去強迫她
小歡宸吃的少,我們只能在食物上盡量變花招
小歡宸越來越晚睡,我們只能想法子在白天多多消化她過人的精力
(無奈她小妞最近不太愛走...又退化成愛人抱抱

只有在生活禮節上要求著她
見了人打招呼,揮揮手說聲:嗨
和人離別時,舞動小手說聲:拜拜
收了禮物、受了人幫忙,點點頭說:謝謝
這些小歡宸還小時,我們刻意強調這些動作和語氣
所以現在小歡宸很愛做、很愛說

自個看的書自個收
小歡宸的書,二樓客廳、四樓臥室我都放了幾本
不強迫她一定要讀、一定要看那一本
通常媽媽說:「小歡宸去拿書書來看,看自己要看的書」
小人兒就會蹦蹦跳跳自個兒去抽一本
現在的她,喜歡認東西
常常指小手,邊認東西邊學說話
媽媽看的書也很勇敢地摻雜在小歡宸的童書中
有時她也愛翻,我都很隨興地由著她去翻
讓書與她的關係是不陌生的
看完書後,小歡宸自己會一本本搬回原先的地方

自個玩的玩具自個收
但對於玩具,也許是一堆
小人兒沒耐心
她總是不想把它放好、收好來
現在的她不太會和小時一樣大哭
先ㄋㄞ著說:「不要!不要!不要」
再來就是完全賴皮,不收就是不收

這幾天睡前
小歡宸把棉花棒當玩具
一股腦兒倒出再放回再倒入
我也就犧牲那盒棉花棒,做小歡宸的專屬玩具
但玩到不玩了,小歡宸不收了
要媽媽我給她收好
宸爸很堅持
不自己收好,不能喝ㄋㄟㄋㄟ
小歡宸開始鬧了起來,哭了起來
我離開了房間到對面房裡待著
留下宸爸和媽媽離開哭著更兇的小歡宸
宸爸沒有發脾氣,只是不停地和小歡宸說:「快點收好,收好媽媽就回來了」
十幾分鐘的時間
一對父女就是
一個始終很理性地說給小歡宸聽
一個則是哭個不停、討著要抱抱、喊著找媽媽
突然哭聲停了、宸爸要我進去房裡
我邊餵著小歡宸喝ㄋㄟㄋㄟ,邊問宸爸後來怎麼了
宸爸說
再僵持下去,小歡宸還是不會收好的
只怕結果就是一直哭下去
但是管教的立場還是要堅持
只好採折衷的方式
他把哭哭啼啼的小歡宸叫來坐在他的腿上
要小歡宸拿著棉花棒盒子
跟著宸爸把一隻隻棉花棒放回
小歡宸停了哭聲,點點頭表示願意
所以棉花棒很快收好了

這是第一天
第二天小歡宸依舊玩好不收回
前一晚的事件又重演一次
到了第三天
宸爸十點多回家進了房
床上滿是小歡宸剛剛玩的棉花棒
宸爸問:「誰玩的棉花棒沒有收呀」
小歡宸竟然回答:「媽媽」,就自個去讀書完全不去碰棉花棒
呼..最好是媽媽啦...
算了,我幫妳收
再拿整盒棉花棒給小歡宸
她竟然完全沒有想玩
只是碰碰盒子,有點兒克制自己般的,最後索性轉移玩別的去
我和宸爸想著,她大概是怕又得重演前兩天的戲碼吧,所以乾脆不玩了

誰扮黑臉?誰扮白臉?
我老早就把黑臉這個角色配給了宸爸
宸爸的黑臉角色大概只能算是半黑臉吧
不過我倒是很佩服他的半黑臉角色
他從不發脾氣,只是溫溫地理性和一個失去理性的小人兒慢慢聊
但立場卻能依舊堅定
對於結果,他不會要求小歡宸達到大人們的預期做法
他會找個折衷點
讓小歡宸懂,
最後自己願意主動可以去做到

小歡宸成長路上,
爸媽真是時時得學
時時得提醒自己得有個好EQ




來張宸爸與小小歡宸(小歡宸五個月)的自拍照吧
這系列宸爸與小歡宸自拍照頗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