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是什麼?」 

現在的小歡宸,語言表達能力已進展地在小小孩中算是非常好的了
日常生活中的用語完全沒問題外,
〈當然這之中還是有許多外星語是連爸媽都聽不懂、猜不著的,小歡宸小妞會生氣 的〉
還可以拿起電話和人聊天了
聊天的對象當然是她最愛的阿姨了
可以煞有其事地,一連說上幾十分鐘
〈媽媽在一旁可是望著一分一秒過去的電話費心在淌血呀〉

說說的好之後,又正值小小孩好奇心強的時期,
見著了什麼不知道、聽著了什麼不懂的
最常最愛說的就是

「這個是什麼?」  「這是什麼聲音呀?」  「媽說什麼呀?」

整天沒完沒了地直問‧‧‧
大概是我們之前也沒完沒了地抓了東西直問她「這個是什麼?」吧!
真正不懂的,她愛問,
已經知道了,就抱著她愛的小熊問「這個是什麼?」
簡直是我們之前抓著小歡宸愛問的翻版,
由此可知,身教的重要 爸媽不可不防、不可不謹慎哪!

對於小歡宸的愛發問,我們很努力地一一回答著,就深怕一個不小心就消減了她現有的好奇求知心哪!
平時帶著她上賣場、上嬰兒用品店
陪買陪逛的她,一個個抓著問,
呼...常常連店員都挺身而出幫忙回答,試圖讓媽媽能快速買好離手

「要喝媽ㄋㄟㄋㄟ」

這句也是小歡宸愛講常掛嘴邊的一句!
之前ㄋㄟㄋㄟ受傷,小歡宸貼心的表現,已經可以整個白天都不喝
但她小妞也算精明就是了,媽媽ㄋㄟㄋㄟ好了之後,又整個故態復萌呀!
之前的小妞是喊著要喝ㄋㄟㄋㄟ
媽媽我為了讓她少喝些(呵..明明知道這是不可能的),所以是帶著和她玩和她鬧著的心態
小歡宸嚷著要喝「ㄋㄟㄋㄟ」時,我總愛和她鬧著,假裝聽不懂
然後問她,「要喝牛ㄋㄟㄋㄟ嗎,媽媽幫歡歡倒」「還是要喝泡ㄋㄟㄋㄟ,泡ㄋㄟㄋㄟ好好喝耶」
小歡宸就會都搖搖頭,說「不要!不要」「要喝媽ㄋㄟㄋㄟ啦」
於是,以後小歡宸要喝ㄋㄟㄋㄟ
都直接說「要喝媽ㄋㄟㄋㄟ」
媽媽我,再想些好玩的
童言童語好聽,再加上這時小歡宸對於媽媽的要求,大多能讓媽媽我予取予求的
現在小歡宸要喝媽ㄋㄟㄋㄟ之前,喝ㄋㄟㄋㄟ通關密語是:「歡歡是ㄋㄟㄋㄟ大王」
暢快痛飲後,也別忘了和親愛的媽媽說聲「謝謝媽媽」
所以呀,要讓我的小歡宸到離乳那天,不知何時可待

 「......跑去那裡了呀」

這也是小歡宸愛說的其中一句
而且.......可以套上萬人萬物,隨便小歡宸套
看不到媽媽,小歡宸說「媽媽跑去那裡了呀」,嗯...媽媽是可以跑不見的
看不到她的玩具們,小歡宸也會說「湯匙跑去那裡了呀」「熊熊跑去那裡了呀」
每天,我總是會聽上好多句的「......跑去那裡了呀」
小歡宸說上時,是帶上極認真極認真的神情,好笑極了
有種錯覺,我們家所有的東西,每天都在跑!

 背唐詩

這也是無意之間,發現可以拿來玩玩的
每回親餵小歡宸時,反正母女倆一個餵一個喝,其他啥事也不能做
找首唐詩來背背好了,那時正好媽媽煮紅豆湯,於是第一首唐詩就是 〈王維 相思〉
小歡宸也很捧場地,再媽媽唸完之後會直說再一次
唸上兩三次後,
我問小歡宸紅豆,她就會回答紅豆生南國(有回好玩,她回答紅豆在冰箱,呵)
四句都能回答無誤,
小人兒的記憶力果真驚人快速哪!
於是在媽媽隨性為至、偶一為之的情況下
唐詩接龍的遊戲,
從小歡宸一歲八個月玩到現在
累積會接的唐詩已經有
〈王維 相思〉〈賈島 尋隱者不遇〉〈王之渙 登鸛鵲樓 〉〈春眠 孟浩然〉〈李白 靜夜思〉
隨口來上一句,小歡宸都能接上
但不能時常玩,否則小歡宸會賴皮地說上:「歡宸不會」,然後裝上一臉困惑的神情企圖賴皮
媽媽還得時常替換著用不同的音調腔調來吸引小歡宸,她才會呵呵笑地和妳再玩下去

開始在外頭活潑調皮起來了

這個時期的小歡宸,愛說話加上很會說
原本對外人、不熟識的人,害羞怕生的個性已漸漸不復
在外頭、在朋友家,也可以玩到蹦蹦跳跳
在自個家更是時常玩到人來瘋,笑到欲罷不能的


 

連續兩個九月颱風天的周六在台中逛傢俱店
三層樓的極大空間,加上颱風天店內人煙罕少
小歡宸在裡頭玩得開心極了!東邊坐坐、西邊爬爬的

 

在ikea的表現也是開心極了!
堅持不用大人牽起小手,自個兒到處找樂趣玩耍
最愛的莫過於滑滑梯了!
每回去每回都捨不得離開(最後還是得用半強行帶走)
回到家後的隔天清晨起床
第一句話竟是:「到ikea滑滑梯」哪!
我想如果那兒真有賣滑梯,我們大概會搬一個回家吧!

 

我們很喜歡去的一家韓式料理店
每回去那兒,喜歡窩在店裡邊角裡
我們可以合力把小歡宸包在這個角角裡,安心地吃著我們的美食
小歡宸喜歡在這裡,透過玻璃看看外頭;或著和前頭的老闆阿姨玩著笑著
當然我們也喜歡和老闆聊聊

 

在麗嬰房裡東蹦西跑地
媽媽很中意她腳上那雙鞋,小歡宸起初也表現了極愛的模樣
在店內跑跑跳跳,直說好穿、喜歡
那裡料到,正要掏出錢買好穿出場時
她小妞又說不要了,要穿回她的那雙布希鞋了!


貼心的表現也已能用言語表達十足

有回媽媽我不慎腳踢到桌角,痛極了
小歡宸馬上問:「媽媽那裡痛痛」我回她:「媽媽腳腳好痛哪!」
貼心的小歡宸立即跑到我的腳前,用她的小手摸摸說著:「歡宸幫媽媽呼呼唷」
 聽在耳裡,萬分的感動在心頭
我和小歡宸的兩人世界中
因著這些笑聲、因著這些感動
才聊以慰藉不少,為平凡生活中增加許多快樂的氣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