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4295_調整大小.jpg 

小歡宸從小喝母奶,省去了昂貴的奶粉費;
即便離了乳之後,還是以喝鮮奶為主,配方奶偶而想到才喝上一杯
省去一筆奶粉花費後,
算算,小歡宸從小到現在,最大的花費就是花在書籍繪本上了
小歡宸也愛媽媽唸書給她聽,cd故事不愛聽,對爸爸讀的故事,小歡宸則很容易分心
小歡宸喜歡黏著媽媽讀書給她聽,常常興頭一來,一次搬個十幾本,她都可以很認真聽完
雖然有時媽媽我,實在是讀得口乾舌燥;但想想喜歡讀書是好事,也只好繼續努力地唸著

台中家的小客廳沒有電視機,是一小排小歡宸的書櫃
我沒有花上昂貴的費用,給她買上大塊頭的套書
上頭的書籍大都是在台中的童書書店裡頭,一本本挑來的書籍
好一些也是藉由童書合購網,熱心的媽咪們一起合購,以便宜的價格買來的
小歡宸對書的接受度還算好,
從出生開始,我倒沒有買上很多硬板翻翻書和布書之類的(覺得那用不久價格又昂貴哪!)
直接買上繪本,一歲前的小歡宸當然沒法子專注在你跟前聽完
那時她喜歡認東西,所以繪本上的物品,她也很喜歡看、喜歡指著問
一歲後對繪本故事性接受度就越來越高,慢慢地可以聽完整本書
整理了書櫃,挑了挑小歡宸閱讀排行榜的幾套書籍,
記錄下來,做為這兩年來小歡宸的簡單閱讀記錄
也希望這種好習慣能長長久久維持下去 囉!

整本可以自己讀的書
小歡宸的語言表達能力發展地很快,話也說得清楚
短句、長句不是問題;驚喜的是
你我他、你們我們他們,人稱代詞在兩歲左右可以分辨使用的很清楚
現在,一些轉折詞也很會運用:雖然、但是、可是、因為、所以等等...
因著如此,現在讀書時,我會讓小歡宸和我一起讀著
現在有幾本書是她已經會自己讀的書了

林明子的耶誕禮物書三小本
信誼的小魚散步
信誼的胖國王和瘦皇后
這幾本是她目前最愛自己讀的書了,其中小魚散步可以讀到字幾乎與書完全一樣

查理和蘿拉系列
這系列的書,是媽媽還在讀大學時就很喜歡的書了,
所以在小歡宸出生沒幾個月馬上在書局打包入手
一歲前的小歡宸,對於這樣長篇長話當然不感興趣,
但她很愛裡頭的圖,那時就是指物為名的階段
兩歲前後,就可以一次聽完三本,而且聽完後往往要求再重複個兩三次
這系列的書,站在幼兒觀點上
以逗趣想像的方式來解決幼童們一些棘手的問題
媽媽讀了之後,也可以以浪漫想像的另一種方法成功化解小麻煩

包姆與凱蘿系列
便宜又想像無窮的一套書
連媽媽讀了好幾次,每次都可以有不同的新發現
細膩豐富的畫風,那一陣子小歡宸最愛媽媽讀
包姆、凱蘿和那隻愛看星星的小斑,可愛的小動物們
著實也為生活上添了不少樂趣

小布的故事六本
這套也是便宜又實用
小歡宸每次讀都一次搬上六本來,
簡單的故事,介紹六種不同的工作種類,步驟性的故事可以強化小小孩的順序感

我的小書包
合購價1200元,買到的30本小書
畫風多樣,小小本的書籍很適合在睡前閱讀,做為睡前故事
我把這套書放進臥室裡的小書櫃裡
小歡宸即使不想睡,一次想要媽媽讀 上五本,媽媽也可以很大方的答應說好
因為每本書故事短,可以很快讀完
這套書裡的幾本童謠,小歡宸也可以自己背誦出來了

阿羅有支彩色筆‧阿羅的童話國‧阿羅房間要掛畫
這三本書,單一線條構成一個個故事
非常富有想像力的一套書,可以給小小孩天馬行空的想像力

第一個發現1/3套
這套書價格實在昂貴,但內容性很棒,所以媽媽忍痛敗下1/3套,
好在小歡宸願意捧場,增添些科學自然性的知識
不然以媽媽的閱讀偏好,大概就只偏於文學性的繪本了

pixi‧皮克西隨身繪本
100本小小書,10*10(cm),頁數不多,非常適合外出攜
帶使用
喝喜宴時帶上一小盒皮克西繪本,可以讓小歡宸全程乖乖坐在位子上呢!

其他單本如:媽媽買綠豆‧小雞逛超市‧我喜歡你‧我討厭你‧菲菲生氣了
100層樓的家‧猜猜我有多愛你
也是小歡宸讀了再讀的繪本,常常搬下來嚷著要媽媽讀的書

不過,看書看多了,倒也常給爸媽出出難題就是了
睡前看了本,草莓,就嚷著吵著一定要吃上塊草莓蛋糕
看了昆蟲介紹蝴蝶,歡宸爸就得忙著找那兒是可以看成群蝴蝶飛舞的好地方
看到書上大熊河邊抓魚、釣魚的模樣,就成天嚷著歡宸要釣魚
呼..釣魚,這個爸爸媽媽可沒法滿足小妞了!(那個劉叔叔,你知道意思了吧!)
但爸爸還是不辭辛勞地花了幾個小時,衝上達娜伊谷,讓小妞泡在成群鯝魚的河邊裡頭

DSC05273.jpg 

DSC05287.jpg 

瞧瞧這小妞開心的模樣
為了滿足她書上所看的成群成群的魚兒
即使要走上一段上坡下坡、陡峭階梯,這個小妞還是可以完全自己走完!
好久沒運動的老媽我可快累壞啦!!

不過,只要妳喜歡讀書,最最重要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